关于进一步加强伤残评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01月22日

来源: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字体:

打印本页

 

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卫生健康委员会,沈抚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 

  为进一步加强伤残评定工作严格评残工作流程,维护伤残人员合法权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伤残等级评定受理程序。伤残等级评定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每年3月、9月开始申报受理工作。伤残等级评定以户籍地为依据,实行属地化受理,申请人(精神病患者由其利害关系人)向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没有单位的,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按照个人申请(新办、补办、调整残疾等级人员按规定,分别提供相关资料)、单位或乡(镇、街道)证明、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复核(部分人员等级评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定的程序办理。以原致残部位申请调整残疾等级的,可以直接向户籍所在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申请。沈抚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履行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能。 

  二、严格个人申报材料审查。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申材料进行审查主要审查申报材料是否齐全、符合规定、有无涂改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填写《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附件1)、《评定、调整伤残等级残情鉴定表》(附件2),连同申报材料一并报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并补充所需材料。 

  申请新办、补办、调整残疾等级的人员,需提交户籍所在地三级公立医院的病历资料或其它检查资料,外埠三级甲等医院的住院病历可作为医疗申报材料。 

  原8023部队及其它参加核试验部队服役人员因病评残的,需提交户籍所在地三级公立医院的病历资料或其它检查资料,由省职业病防治院对病历资料或其它检查资料进行审查,并对病种范围内的疾病进行认定,必要时开展相关项目检查,出具符合评残病种认定证明后,方可申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在《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填写《申请评定、调整伤残等级人员汇总表》(附件3),连同个人申报材料一并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评残工作小组(以下简称:省评残工作小组),负责残疾等级评定工作。省评残工作小组《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和申报材料进行核对,《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内容填写不全、未签名、未加盖公章的,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予以退回。 

  精神病患者申请补办、调整残疾等级的,需按相关规定,在辽宁省复员军人康宁医院住院治疗三个月后,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组织伤残等级医疗鉴定。申请补办评残的,需提供服役期间因战因公导致患精神病的档案记载或者军队医疗机构因战因公导致患精神病的原始医疗证明。 

  三、严密组织伤残等级医疗鉴定。符合条件的,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告知申请人,并派员陪同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定医院,由医疗卫生专家鉴定组(不少于3人,医疗专家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从残疾等级医疗鉴定专家库中随机抽选),根据《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进行伤残等级医学检查鉴定,拟定伤残等级,并在《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上签署意见。 

  评残工作小组依据医疗卫生专家组鉴定意见,将初步评定结果书面通知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人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伤残等级医学鉴定结果有异议的,可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初步评定结果通知下发后,及时申请复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重新抽选医疗卫生专家组进行复查,复查结果作为本次评定终审意见;申请人在6个月内(不含原8023部队及其它参加核试验部队服役人员)不得以同样理由申请伤残评定。 

  医学检查鉴定后,对符合评定、调整伤残等级的,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申请人工作单位(无工作单位的,在申请人户籍地的乡镇或街道办事处)进行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公示(涉及隐私或者不宜公开的不公示),公示结束后,由市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汇总并上报公示结果。 

  对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或者残情达不到残疾等级评定(调整)标准的退役军人,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具《不予评定(调整)残疾等级决定书》;其他人员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具《不予评定(调整)残疾等级决定书》。 

  四、依规做好伤残证件制发工作。评残工作小组依据伤残鉴定情况及各地公示结果,研究同意后,制做伤残证件,通过市、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发给伤残人员。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辽政发[2014]30号)规定,因战伤残人员等级调整、退出现役或向政府移交的残疾军人换发证件、60周岁以上或患重病行动不便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具体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确定)的因公伤残人员等级调整的残疾情况鉴定,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残疾情况鉴定。省评残工作小组根据各市上报的《市级评定、调整伤残等级结果汇总表》(附件4)、《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和优抚管理信息系统相关信息,在《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签署意见并制做伤残证件。 

  五、严肃伤残等级评定工作纪律。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关心伤残人员的切身利益,严格履职尽责,强化督促检查。对工作不负责、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申请人或有关单位出具虚假证明或伪造证件印章评定伤残等级的,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有关部门报告,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附件:1.评定、调整伤残等级审批表 

        2.评定、调整伤残等级残情鉴定表 

        3.申请评定、调整伤残等级人员汇总表 

        4.评定、调整伤残等级结果汇总表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