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伟 带队深入大连基层一线调研退役军人工作

日期:2023年06月26日

来源: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1316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伟带队大连市调研退役军人工作。李国伟一行围绕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深入一线、深入军创企业了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合法权益维护、志愿服务开展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李国伟在人民广场街道黄河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

  6月13日,李国伟到大连市西岗区调研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就业创业等工作。在人民广场街道黄河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组一行察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接待窗口、活动场所、政治文化环境以及崇军氛围布设,详细了解了服务站运行情况,听取社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维护辖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以及退役军人律师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情况介绍。在“兵王到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场所设施、功能板块和文化环境建设,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平台运营模式、服务项目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开锁修锁、家政服务等50余项服务运作现状,围绕“如何为辖区残疾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群体提供更优质服务”等话题,进行互动探讨。

  李国伟指出,西岗区退役军人工作的氛围营造有特色、服务保障有温度、权益维护有力度。希望西岗区继续围绕“实”字做文章,充分发挥好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拓展服务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精准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力推动新时代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国伟在“兵王到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调研

  6月13日,李国伟到大连市中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实地察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公场所、一站式服务大厅、示范服务站,详细询问服务中心人员配备、建档立卡、优待证办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以及企业军转干部管理,优抚对象待遇发放等工作落实情况。

  李国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强基层服务中心(站),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整体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质效。要积极推动解决广大退役军人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14日,李国伟到大连市沙河口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认真听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实地察看一站式咨询服务窗口、“同心圆”接待区、便民服务角、红色文化墙、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室等,就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打造“退役军人之家”等,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李国伟指出,要努力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老兵故事,深化宣传教育,持续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引导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

李国伟在大连屹成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调研

  6月15日,李国伟到大连市金普新区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大连屹成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李国伟深入了解孵化基地运作模式、运行情况和未来规划,现场调研入驻孵化企业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探讨解决思路和办法。在大连国防高级技工学校,李国伟调研了学生宿舍、兵役预征班教室、实训中心,听取学校建设背景、建设历程、运行情况和未来规划方面的介绍,详细了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为军服务、学校征兵工作站、退役士兵培训方面的工作。在大连昌赫客运有限公司鲜果农场,李国伟实地调研了农场蔬菜和果园,交流探讨乡村振兴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在大连德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调研组与德泰建设公司、昌赫客运公司、瑞希特木业公司、兄弟连军旅公司等军创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与会企业家介绍了企业成长经历、经营状态、现阶段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对社会力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提出意见建议。

李国伟主持召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李国伟对与会军创企业家创业经历、感人事迹和爱民拥军的情怀深表感动,充分肯定了他们为社会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要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各方面工作更可持续、更加精准、更有成色。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家作用,注重把爱心企业、情怀企业整合起来,统一打造一个平台,统一宣讲法规政策、统一对接政府部门、统一协调金融机构,实现互通有无、强强联合,为困难退役军人献爱心、为社会经济作贡献,实现整体效应。他强调,要始终把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来信当家书、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带着爱心、耐心、细心解决问题。对广大退役军人要做到“四个知道,两个跟上”,即:随时知道退役军人在哪里,随时知道退役军人在干什么,随时知道退役军人在想什么,随时知道退役军人需要什么;思想政治工作和帮扶解困要跟上去。特别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出击、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

李国伟在拥军示范园退役军人服务站实地调研

  6月16日,李国伟一行来到旅顺口区调研军创企业及双拥工作。在中国开世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听取了企业发展模式、运营现状和未来规划等情况介绍,实地调研大连市首家拥军示范园,与一线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李国伟强调,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让军人得到尊重,让功臣得到尊敬,让军属得到关爱。要充分挖掘退役军人这一人才富矿,把就业创业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突破口,关心军创企业,建好创业平台,引导退役军人投身经济发展一线、乡村振兴前线、急难险重火线。

李国伟在大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实地调研

  6月16日,李国伟一行还来到大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实地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和指导区(市)县工作开展情况,了解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以及法律援助和办理涉法涉诉案件等情况。

  李国伟对大连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上多做文章、多想办法、多出亮点,切实发挥好基层服务站作用。要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力选树“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冷暖放在心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狠抓政策制度落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营造浓厚尊崇尊重氛围,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成色更足、品质更高,奋力谱写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