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来源: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厅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两清单”和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组织学习宣传。采取线下与网络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辽宁社会科学院法学专家,为省市县乡四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北京德恒(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作《退役军人保障法》解读专题辅导讲座。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依托辽宁“六地”红色资源,积极开展“抢建英雄谱”活动,为百位英雄著书立传。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缅怀英烈、致敬英雄,圆满完成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活动。举办退役军人主题话剧《兵心》演出。组建省市县三级“老兵宣讲团”,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组织评选表彰全省“最美退役军人”10名、模范退役军人100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50个、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50名,发放典型宣传材料8128册

  (二认真学习贯彻“一规划两纲要”。组织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普法,在厅门户网站接续设立《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飘窗,挂载涵盖退役安置、社保接续等40个微动漫宣传短片,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大力宣传推广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政策摘要二十三条开展退役军人税费优惠政策网络直播活动,吸引14.8万退役军人参与互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组织厅机关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参加在线学习和法律知识培训。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带头学习党内法规制度,亲自研究部署、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在年初的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将加强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进行部署推动。带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涉及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三重一大”等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亲自研究部署开展“蹲点抓落实”活动,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严格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清单。进一步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规范转业军官考核赋分办法,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连续第18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注重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加强对政策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办理省人大建议和省政协提案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要求。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健全完善全省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联合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法律援助流程等进行细化、规范,推动形成覆盖全省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北京德恒(沈阳)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框架协议,并安排专业律师每周二在厅“法律援助”窗口值班,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与检察机关联合协作,对退役军人开展司法救助,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专项行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厅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与广大退役军人的期待还有差距重点领域仍存在一些难点堵点,精准服务保障水平还有差距个别地区的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原因是对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研究不够深入,军地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时期退役军人之间政策制度不平衡、衔接。

  2023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制定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基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加强政策制度衔接,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持续推进“立改废”工作。三是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助力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继续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招。四是严格行政执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3年1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