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省退役军人厅立足职能定位,抢建英雄谱,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崇尚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职能定位,将挖掘红色资源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抢建英雄谱”活动,对我省健在老战士抢救式建立“英雄谱”,挖掘抢救不可再生“精神富矿”,守住宝贵文化遗产,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抨热土一抨魂。辽宁是东北抗联根据地,是解放战争主战场,是抗美援朝大后方,广大老战士用生命和鲜血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荡气回肠的壮歌,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深入挖掘、守护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生动实践,是弘扬英雄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可谓势在必行、正当其时。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开展“抢建英雄谱”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党委宣传系统共同开展“抢建英雄谱”活动,在对全省健在的红军老战士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老战士摸底调查、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采用文字记录、影音采集等方式深入挖掘英雄事迹,逐人编撰英雄谱,印制《辽宁省健在立功受奖革命老战士名册》,择优选定100人编撰《建党百年 致敬百名英雄》,切实记录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指导全省各地创新宣传方式,讲好红色故事。采取设置系列节目、特别节目、专栏报道等方式,在各地电台、电视台、报社等主流新闻媒体和各类新兴影音媒体,对功绩显著的老战士进行宣传,持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弘扬英雄的浓厚氛围,全面展示辽宁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波澜壮阔,激发全省人民爱国热情和拼搏精神,凝聚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一步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会同财政部门持续提高我省补助标准,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落实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把老战士作为重点走访慰问对象,帮助解决医疗、生活等实际困难,对生活困难的老战士及时给与必要的帮扶援助,用实际行动温暖功臣心、崇尚英雄志,让老战士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