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在末端 尊崇更暖心——辽宁省社会化拥军频出实招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解放军报

【 字体:

打印本页

军属就医 温馨如家 谢 平摄


军嫂带娃 温馨辅导 迟 锋摄 


军休干部 温馨就餐 冯安心摄 


军属住院有人陪

坐标:辽阳市

  3月30日,年逾古稀的军属刘卫国因病住院。令他颇感意外的是,因为军属的身份,住院有免费车辆接送,住院期间有专人陪护。

  原来,由辽宁省辽阳市老兵医院开设的军属病房,专为军属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特殊优待服务。

  2017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孟子谨带领30多名退役军医创建了“老兵医院”。全院医护人员80%以上为退役军人,有的参加过国际维和,有的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和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

  “你在部队尽忠,我在家替你尽孝。”该院行政管理负责人王运利介绍,医院从2020年8月起推出军属病房特护服务,提供医生、护士、生活助理员、患者“四位一体”病房护理。

  住院大楼里,军属患者在生活助理员陪同下聊天、散步。军属病房内,患者在安静的环境里接受治疗,生活助理员穿梭于各个病床前,为患者提供清洁、翻身、按摩等各种服务。

  “阿姨中午想吃什么,我等会儿帮您端上来。”在中医科病房,57岁的患者董春玲躺在床上,一位女生活助理员一边帮她剪指甲,一边陪她聊天。董春玲介绍,自己老伴去世,儿子在陆军某部服役,老兵医院军属病房帮她解决了大难题,在这里住院很安心,儿子也少了份牵挂。

  在骨一科病房,因肋骨骨折住院的军属吕峰说:“护士一天24小时都在病房陪护,吃饭、洗脸、漱口,甚至洗脚都由专业人员帮助完成。”吕峰坦言,感觉住院跟在家里一样温暖。

  走进医院,只见“双拥示范医院六项就诊服务”和“双拥示范医院六项特需服务”等12项拥军承诺,以展板形式摆放在醒目位置。2021年3月,辽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老兵医院“辽阳市双拥示范医院”牌匾,院长孟子谨被评为“辽阳市十大社会突出贡献人物”。


军嫂带娃不再难

坐标:阜新市

  每天下午4点半,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育新社区工作者、军嫂李薇薇都提前半个小时下班,前往民族街小学接女儿放学。

  这是阜新市做好军人家属就业创业保障工作的同时,实施在岗军人家属弹性工作制带来的新气象。

  “既要上班工作,又要照顾孩子”,是大多数年轻军嫂面临的难题。阜新军分区和当地人社部门调研了解到,全市有百余个这样的军人家庭。

  为解决在岗军嫂的实际困难,军地相关部门很快下发《关于对在岗军嫂群体实施弹性工作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单独建立在岗军嫂人事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工作制:军嫂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段,可随时离岗,家中遇有急事可随时请假,占用时间采取加班等形式弥补;推行换岗调整制度,对于工作任务比较重、时间要求比较严的岗位上的军嫂,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由单位内部适当调整;工作单位离家比较远的军嫂,由个人申请,按照人事管理制度,同等条件下优先交流到本系统离家比较近的单位。这一举措,让军嫂们做到了带娃、工作两不误。

  “以前,孩子放学后交给课后班‘托管’,可‘双减’政策实施后,课后班停办了。正愁孩子没人管,单位通知我可以弹性上下班,接送孩子的难题迎刃而解。”军嫂张玉惠说,自己每天早晚各用半个小时接送孩子上下学,占用时间利用加班补回来,从没因接送孩子而耽误工作,工作上反而更努力。去年,她还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近两年来,全市有10名在岗军嫂像张玉惠一样受到上级表彰奖励,有5人被提拔到正科级以上职务,另有3名军嫂走上社区领导岗位。

  

老兵就餐不犯愁

坐标:锦州市

  “不用上街买菜,不用开火做饭,每天只需十几块钱,就能吃上营养餐。”3月29日,年过八旬的军休干部赵怀山面对探望他的军地领导,说起辽宁省锦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军休干部开办的4个“老兵小食堂”,赞不绝口。

  在锦州市,有610多名与赵怀山一样的军休干部享受这一特殊保障。“这源于锦州2020年初广泛开展的‘我为双拥模范城创建作贡献’活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为了继续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各县区各单位纷纷献计献策。“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高龄、独居、空巢等情况特殊的军休干部要提供重点照顾。”锦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孙宝来介绍,“我们经过反复调研,决定开办‘老兵小食堂’,提供就餐服务。”很快,他们在军休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地点相继开办4个“老兵小食堂”。运行过程中,厨师、服务人员费用一律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担,就餐费均为成本核算,不多收军休干部一分钱。

  “这口热乎饭吃得真舒服。”军休干部刘恩启说。老伴去世后,子女一直不在身边,他一个人常常做一顿能吃好几天。“还是‘老兵小食堂’饭菜好,省事省心省力还省钱。”

  在锦州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三楼的“老兵小食堂”,当天菜谱上有酱爆鸡丁、醋熘白菜、香菇油菜、红烧鸡腿块、虾酱炒鸡蛋,花样繁多,价格便宜。中午11点半开始,陆陆续续有军休干部前来就餐。

  “老兵小食堂”就餐大厅整洁宽敞,膳食搭配营养科学,很受军休干部欢迎。据了解,根据军休干部的特殊需要,“老兵小食堂”还及时推出了送餐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