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正:“镜头扫街”20年记录时代变化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打印本页

  早上7时,吕文正背上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始一天的“镜头扫街”工作。2000年退役的吕文正,现任大连新闻传媒集团采访中心高级记者。“镜头随脚走,苦练‘脚力’,是一名新闻摄影记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镜头扫街’是我深入一线获得第一手资料的最佳途径。”从事新闻行业20多年,吕文正始终用镜头聚焦基层一线,推出了无数“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

  初入新闻行业,吕文正不知如何开展工作,他便每天待在报社阅览室,仔细阅读各省市报纸,学习借鉴优秀新闻作品的拍摄手法及技巧,并用“镜头扫街”的方式将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践。

  让吕文正初露头角的是一张海军战士将小偷摁倒在地的图片,这是吕文正在“镜头扫街”时拍下的。当时,吕文正听到“抓小偷”的叫喊声,便打开相机追了上去。在海军战士抓住小偷的瞬间,吕文正按下了快门。勇擒窃贼的海军战士荣立三等功,这张照片也让吕文正的名字在大连市民中传开。

  “新闻记者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远不能脱离群众。”吕文正说。为抢抓新闻现场,获知社会信息,吕文正开始广泛征集新闻线索。从环卫工人到菜市场商贩再到广场养鸽人,吕文正和他们打成一片,建立牢固长久的联系。吕文正通过热心市民提供的资源和线索,暗访揭露黑加工点,配合警方成功解救人质,参与台风暴雨报道……

  2019年,《大连日报》为他开辟“城市相册”专栏。2020年,为了拍摄高铁改变人们生活的照片,吕文正走遍丹大高铁的沿途村庄,终于找到高铁穿越金色稻田的最佳拍摄角度,作品被国内外媒体发表转载。吕文正为新闻事业敢闯敢拼的劲儿令媒体同行敬佩。这股拼劲也让他先后获得“斗智斗勇先锋记者”、辽宁省十佳记者、第十三届中国新闻奖等荣誉。

  “放下钢枪拿起相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继续深耕新闻一线,奔赴新闻现场,用镜头记录时代变化,呈现基层生活,反映群众心声。”吕文正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