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元:用心做税务战线的一颗螺丝钉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打印本页

  “我退伍前在原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谈起军旅生涯,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辽中区税务局朱家房税务所所长杨再元自豪地说,“在部队,党教育我保家卫国;转业后,雷锋精神指引我更要有担当。”

  今年54岁的杨再元,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辽中区税务局。税务工作对他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业务知识都要从零开始学起。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业务,杨再元快速转变角色,发扬“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全身心融入税收事业中。

  白天,他骑着自行车走访企业熟悉情况,晚上自费参加财会培训,把不懂的业务记录下来,然后请教同事,坚持不懈的学习让他很快就能独立处理日常业务。

  为了确保留抵退税工作不打折扣,让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红利”,他深入属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带头组建“管家”团队,建立“收集—响应—分析—反馈”闭环管理机制。针对不在辽中本地的企业,杨再元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远程面对面辅导,“手把手”帮助企业进行网上申报、提交资料,第一时间审核办理退税。同时自主风险应对165户次,入库税款183万元,避免国家税款流失,阻断涉税违法行为,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又准又快落地。

  在推广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过程中,杨再元深扎宣传一线,面对面解答纳税人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业务流程300余人次,利用税企微信群推送操作指南100余次,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同时,他积极组织所内开展排查,仅2023年前5个月就排查50余户,充分发挥“以数治税”效应,累计征收税款120万元,并牵头编写了《税收管理员日常重点事项工作指引》,研究探索征管工作新思路。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要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杨再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