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桂琴:传承雷锋精神永不“退役”

日期:2024年03月01日

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和沈阳科技学院的学生一起到抚顺市雷锋学院重温雷锋故事。明天要给沈阳市岸英小学的孩子们作报告。孩子们通过各种方式学习雷锋精神,我付出些辛苦很值得。”作为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孙桂琴2013年从沈阳军区总医院退休后,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宣传雷锋上。每年,她宣讲雷锋精神的报告会都要开上数十场甚至上百场,她还是全国17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生动的雷锋故事。

  从最初选择参军,到后来宣讲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始终深深地影响着孙桂琴,部队生活则磨砺她不断成长。孙桂琴曾在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程兵部队服役,后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军医。46年的军旅生涯中,她14次被军以上单位评为标兵,荣获沈阳军区学雷锋金质奖章,两次荣立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孙桂琴说,是雷锋精神的激励和战友们的榜样力量让她不断向上。因此,让更多人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孙桂琴孜孜不倦的追求。

  为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退休后,孙桂琴没有停下宣讲雷锋的脚步。从北部边陲到西沙群岛,从雪域高原到塞北大漠,孙桂琴宣讲雷锋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对于年逾古稀的孙桂琴来说,每次到外地出差、作报告都是对体力和精力的挑战。担心自己因贫血不能支撑作完报告,她总是随身携带应急药物。即便如此,孙桂琴从未因身体原因拒绝讲述雷锋故事的邀约。今年上半年,孙桂琴已经宣讲雷锋约80次,平均两三天就有一场宣讲。出差途中的列车上、自家小区的院子里,遇到对雷锋故事感兴趣的人,她都会随时开讲。

  孙桂琴不仅是雷锋故事的讲述者,也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生活中遇到能帮助他人的情况,孙桂琴都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一次到边防哨所宣讲时,孙桂琴看到有位战士一直捂着肚子,便询问他的身体情况,叮嘱他及时就医,还帮他联系专家进行后续治疗。到学校宣讲时,孙桂琴经常自费买来与雷锋相关的书籍送给学生们。“有的人听我讲雷锋故事,受到触动,能改掉自己身上的小毛病,更要求进步,这就是我做这件事的意义。”获评辽宁最美退役军人,孙桂琴坦言,“最美”源自对雷锋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