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恒:二十载扎根送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日期:2024年02月23日

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并带动更多职工努力学习、苦练技能,继续扎根送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谈起被评为2023年辽宁最美退役军人的感受,盘锦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陈志恒倍感荣幸,同时也更多了一份责任和动力。

  三年军旅生涯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二十载扎根送电一线,陈志恒秉承着军人敢打敢拼的韧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佳绩。

  打铁还需自身硬。陈志恒利用闲暇自学《输电线路检修规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安全》等几十本专业技术书籍,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提高工作技能。无论是高压带电维护,还是高压检修技能,他一直是行业的领头兵,每当有危险或高难度作业,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并能提出合理、安全的解决方案,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工作中,陈志恒带头践行工匠精神,带领科技创新团队进行专题技术攻关,解决实际生产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研制的“带电伐树组合工具”,解决了进行超出高压线路的伐木作业时树木无法倒落的难题;发明的新型220千伏等电位“绝缘绳桥”,改变了国内带电作业人员传统的进入电场方式,不仅提高了带电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而且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缩短了作业时间;对于国内地线断股只能停电处理的状况,他经过8个月的反复试验,成功研制“地线修补器”,为电力行业间接节约资金1500万元……

  参加工作以来,陈志恒累计创造50余项成果,应用推广26项,申请专利29项,为盘锦供电公司解决40多个生产现场技术及施工操作难题,获得国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陈志恒还主动发扬“传帮带”精神,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分享,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职工实操水平和业务素质,累计培训1850余课时。他还鼓励大家在实践中推陈出新,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工作活力和创新能力。

  陈志恒说:“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立足岗位,传递正能量。无论在役还是退役,军心不变,军魂永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