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优待 见“证”荣光 ——辽宁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全面启动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来源: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张优待证,浓浓尊崇情。6月8日,辽宁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启动仪式在沈阳举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伟出席并讲话。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迎春,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耿曙明,邮政储蓄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强,光大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小松出席并致辞。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伟讲话

  李国伟指出,为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下简称“三属”)发放优待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进一步增强优抚对象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李国伟强调,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尊崇。辽宁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军工大省,有深厚的红色底蕴和光荣的拥军传统,为辽宁退役军人和“三属”制发优待证,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李国伟要求,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发挥后发优势,与合作银行加强沟通对接,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要不断拓展优待领域、健全清单目录、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扩大优待证使用场景、使用范围,让优待政策更好惠及广大服务对象。要强化数字化信息化支撑,把建档立卡与优待证制发相结合,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确保优抚对象享受便捷、舒心的申领服务。要依托多媒体矩阵,广泛宣传、解读政策,唱响辽宁退役军人“好声音”。广大退役军人和“三属”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珍惜维护荣誉,始终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

  合作银行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按照“优待与贡献匹配”的原则,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共同配合做好优待证制发、金融服务及优待内容拓展等工作,持续创新优待服务的实现路径和方式,努力为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

共同按动启动球

  制发优待证是系统工程、民生工程。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辽宁银保监局制定《辽宁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选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的驻辽分支机构作为优待证发放合作银行,将优待证申领发放确定为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稳妥推进优待证发放工作。今年12月底前,为现有退役军人、“三属”集中发放优待证;2023年以后,实行常态化制发。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以优待证制发工作为契机,在落实国家规定的基本优待项目基础上,实现优待证“办、制、用、管”全过程管理,确保优待证搭载的优待政策更多更好更优、优待证的“含金量”更高,切实提升持证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请收藏】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常见问题(图解之一)

  【请收藏】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常见问题(图解之二)

  【请收藏】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常见问题(图解之三)

  【请收藏】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常见问题(图解之四)

【附件下载】